• “做慈善是我自愿选择的生活方式”

    时间: 2010-12-06来源:羊城晚报作者:张演钦 薛江华
    0

     对话火炬手

    12月6日上午9时30分,4号火炬手谢东祥静候3号火炬手的到来。路边的人不断为他欢呼,其中有不少是慈善机构成员。

    谢东祥,广东狮子会会员、广东光明狮子会创会会长、广东省红十字会企业家会员服务总队长,在全国范围内为8300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施行了免费复明手术,曾获广东省抗震救灾突出贡献奖、荣誉市民奖。

    13年来一直做慈善的谢东祥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采访。

    羊城晚报:参加火炬传递心情如何?

    谢东祥:按照组织者的要求,我特地去买了双新鞋子。我一直没有好的运动鞋。13年来,我一直做慈善,能够参与火炬传递是件很好的事,因为能够传播我的慈善理念。

    羊城晚报:你的慈善理念是什么?

    谢东祥:公益慈善理念必须要传播,否则没多少人理解你。很多人说做慈善是吃饱了撑的,也有人说做慈善的人是既当裁判员又做运动员。

    羊城晚报:听说你为了慈善把企业都放弃了?

    谢东祥:应该说,为了做慈善,我基本上把企业的管理工作放弃了。2010年,5家企业中有4家我没有进去过半步,员工几乎没有见过我。这些企业,我并非只是股东,而是全额拥有,但我将打理工作交给了团队。我做得最多的,是慈善。

    羊城晚报:既然有通过企业赚钱的能力,进一步发挥这种能力,赚更多钱,这样对慈善工作的帮助不是更大吗?

    谢东祥:我的理解是,公就是私,私就是公。为公做更大的事,必须自己要做得更大。这些年,我的企业越做越大,做慈善的力度也就跟着变大。我帮助了多少人,就有多少人在帮我。我很喜欢潘美辰一首歌里的一句话,“只要充满爱,就会被爱关怀”。很多人关怀我,所以我的企业发展得非常好。然后我再去做慈善,力量就大了。我不能像某些企业家,工作完了觉得很闷,然后就去唱歌、桑拿,累!

    羊城晚报:你帮助8300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做了免费的复明手术。最近又在做什么慈善项目?

    谢东祥:一个企业刚和我们联系上,又一批贫困白内障患者将得到免费复明手术的帮助。我们刚刚给一批孤儿建了房子,一共9栋,英德7栋,汕尾2栋。 羊城晚报:这倒挺特别,为什么突然想到要为孤儿建房?

    谢东祥:我自己去少管所做过调查,发现少管所犯罪的未成年人多为孤儿,比例达到70%。他们是如何成为孤儿的?我仔细研究后发现,失去父母后,这些孩子只能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两三个小孩睡同一张床,而他们正处于青春发育期,不想睡在一起,于是很容易便离家出走,开始流浪甚至犯罪。所以我要为孤儿建房子,让他们有相对独立的生活空间。这些房子,每栋我出资两万元,其他一万元左右由妇联等部门补上。两万块钱就挽救了一个家庭,挽救了几个孩子,值啊!

    羊城晚报:作为一个慈善家……

    谢东祥:我不是慈善家,我一直坚持说自己是志愿者。这些都是我自愿去做的,是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

    羊城晚报:家里人支持你吗?

    谢东祥:家里人非常支持。

    羊城晚报:一路走来,也遇到过不少困难吧?

    谢东祥:我自己总结了九个字:委屈、冤枉、接受、不容易。刚开始做慈善的时候,很多人怀疑我,虽然不是100%怀疑,但也有80%怀疑,现在是50%怀疑,比以前好多了。我动员大家参与慈善,其实是化缘。化缘是什么?是乞丐啊。

    羊城晚报:化缘,不仅仅是动员更多的人和更多的资源参与慈善,也是对慈善文化的宣传,怎么能说是乞丐呢?

    谢东祥:我一直在宣传慈善文化。就算在加油站,我也要利用这样的机会对小伙子或小妹送上相关书籍。我的车里总是放着几十本书。

    羊城晚报:和你聊天,你没少提“浮躁的社会”,“人有五毒”。这种怨气如果传递给了那些接受帮助的人,不好吧?

    谢东祥:我只是提醒那些打算加入我们行列的人,要有清醒的认识,要坚持下去。怨气我没有!我说的是现实问题,所谓的怨气,绝对不能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也从来不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18033067号-1

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 2013~2018 版权所有

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微信服务号

微信捐赠,为爱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