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谢东祥:一群快乐的狮子

    时间: 2006-12-21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丁灿
    0

     颁奖辞

    为了让迟暮老人重见儿孙的笑脸,让家庭的梁柱重新撑起生活的希望,让贫困的孩子回到心爱的课桌前……他放下打拼多年的事业,全身心投入到爱的传播中。

    他一路不停地奔跑,带领众多广东企业家共同回报社会,累计为832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为灾区筹款逾百万元。他就是谢东祥,一个用爱心统帅着一群狮子的人。

    慈善感言

    为什么要在狮子会这条路上一直跑个不停?我一直在思考三个问题:“我到底希望人生中成就什么?我可以奉献什么?我被上天赋予了怎样的使命?”在别的道路上我找不到答案,甚至连答案的影子都摸不到,但在狮子会这条路上,我慢慢揣摩到一些了。哪怕只走出一点点,但都朝着生命自由的方向前进。那些多年不见光明的老人重见光明的时候,我会喜不自禁,泪如雨下。但真正感动自己的是在胸口跳动的慈悲的心。也许只是一点点,但是如果聚合起来,那么人间的道路,就会因为我们大家的努力而变得越来越光明。

    谢东祥,广东(珠江)狮子会创会会长。2004年以来,他亲身演绎了一个个爱心故事,“财富随着人生境界一起增长”。狮子会是一个国际性慈善机构,总部在美国,分设机构遍及全球,包括中国。他们有会歌,有誓词,有自己的标志和内部用语。

    2004年7月,作为深圳狮子会一员的谢东祥,第一次参与赴新疆为贫困山区白内障患者免费医治的队伍。患者重见光明的喜悦与激动感染了他,他觉得自己应为此投入更多的精力。思考了一路后,他决定挑头成立一个狮子会。回到广东,他约了16位朋友出来商量。17天后,这17个人闪电式创建了珠江狮子会。会员大多数是和谢东祥身份相当的中小企业主或职业经理人。

    珠江狮子会成立的第六天,他们开始了第一次慈善活动,赴云南为122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从此,谢东祥与云南结下了不解之缘,2005年4月,2006年8月,他带领会员两度再奔赴云南送光明,为318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他最难忘的,是一个16岁少年田学友。他在干农活时擦伤右眼,因无钱治疗导致失明两年多。狮子会来到云南时,他早早报了名。实施手术时,大家一直鼓励他:手术一定能让人重见光明。令人紧张的是,正常情况下,手术一做完立即可以看得到的,而他却看不到。少年伤心地痛哭起来,谢东祥也非常难过和无奈。但第二天医生把纱布摘去时,奇迹发生了:少年清晰地看到挂在墙上的横幅,并自豪的读起来:“上高原,送光明,情系寻甸乡亲!”那一刻,众人雀跃着,呼喊着,有的狮兄对着电视镜头哽咽着流下泪水。和他一起重见光明的还有他83岁的祖奶奶田存芝和61岁的姑奶奶王加玉,这次的手术使他们整个家庭都彻底解放了……

    珠江狮子会成立两年多来,在谢东祥带领下,先后在井冈山、云南、英德、从化、增城开展送光明活动,累计为832例贫困的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的复明手术,成功率达到100%。

    除送光明活动外,狮子会还为安徽、广东清远、广西、甘肃等贫困地区捐款。今年“7•15”特大洪灾发生后,谢东祥组织会员赴灾情最严重的乐昌探访,为赈灾助学开展了一次规模浩大的筹款活动,得到了其它兄弟狮子会的积极响应,共筹得善款80多万元。

    “救助一个白内障患者,就等于解放一个家庭”,当“视觉第一中国行动”在全国大规模开展后,为获得帮助的白内障患者感到欣慰的同时,谢东祥也看到了一些心酸的场面。由于缺乏医药费和基本医学知识,一些患者竟用双手想把眼里的障碍物除掉,结果刮伤眼睛,导致了失明,永远生活在黑暗的世界里。这些痛心的事实一直都在鞭策着珠江狮子会不能停下行善的脚步。

    只要有心就能做慈善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带领珠江狮子会走了两年多,能跟大家分享你们的快乐吗?

    谢东祥(以下简称“谢”):我们每一次行动都是快乐的,能帮助别人是快乐的事。当你用心去做的时候,就会真切地感受到做慈善应该是开心的,大家的位置是平等的。当亲眼看到患者重见光明时,那种感觉真的是发自内心地替他们高兴。施比受有福!我们是快乐的狮子。作为一个民间组织,狮子会宗旨是“我们服务”。近年来的工作重点是防盲治盲,开展全球性“视觉第一”行动。

    记:其间你遇到过什么困难或挫折,比如经费?

    谢:基本没有什么困难,做慈善与做企业一样,需要用心去经营,获得市场认可,财富才会来。做慈善同样需要做出品牌,做出美誉度。只要用心去做事,就没什么困难。只要实实在在地做事,很多人是愿意捐款的。举例来说,如果你捐了1万元,所捐的款百分百按照你的意愿花出去,对方的资料都是可以查的。正因为如此,会员很乐意捐款,经费不存在什么问题。

    记:做了这么多慈善活动,有被别人误解为“作秀”的时候吗?

    谢:中国民间慈善事业刚刚起步,误会是难免的。很多人不明白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些慈善活动。有时候,到一个地方去做慈善,甚至被怀疑到底有什么目的。这时,我就让他们去网上查狮子会的资料,狮子会在全球已经做出品牌来了。我们创办狮子会的初期,很多人也是持观望的态度,不知道狮子会会做成什么样。对于误会,我们不应该在意,只要开心就好,只要觉得这样的生活模式适合自己就行,应该学会平衡。

    记:在慈善事业发展过程中,目前来说,慈善可能更多的是企业、富人的事,你怎么看?

    谢:传播慈善的理念,让更多人和机构深入了解慈善,参与慈善,这也是慈善啊。可能这比具体地做慈善服务更有意义。因为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即使我们狮子会天天做慈善,做到老也远远不够,需要传播慈善的理念让更多的人参与。媒体的传播不也是慈善吗?

    记:在从事慈善活动的过程中,需要与当地政府行政部门常打交道吗?他们对你的工作支持吗?

    谢:我们一般都会找到当地的残联、卫生等相关部门,需要他们派医生下乡排查,哪些人是白内障,可不可以做手术。这样可以节省乡亲的不少时间,因为他们来到治疗点可能需要十几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如果没有初步排查会浪费很多时间,而且来到才发现不能做手术他们会更失望。

    记:有人说,中国的富人远离了慈善事业。对于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谢:我不太同意。如果少数人不愿意捐款什么的,那只是因为他对慈善还不够了解,离贫困的、需要帮助的人太远,接触太少,否则他应该会愿意做慈善的。三年多来我几乎是全职在做狮子会的事,能帮助别人是快乐的事!

ICP备案号:粤ICP备18033067号-1

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 2013~2018 版权所有

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微信服务号

微信捐赠,为爱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