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东莞爱心队伍的帮助下,又有8位揭阳的“先心病”患者有望做手术

    时间: 2014-03-03来源:东莞时报作者:石美莹
    0

    3月1日、2日,省红十字会企业家会员服务总队第四服务队暨省一心公益基金会第四服务队(下称“四队”)联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称“广医”)赴揭阳市惠来县开展“救心”活动,20余名爱心队员先后去光明寺、惠来县卫生站为当地儿童筛查心脏疾病,并到的家境贫困的先心病患者家中走访,送上爱心物资。

    到光明寺看望10名弃婴

    3月1日下午,志愿者一行来到惠来县光明寺,这里收养了10个弃婴,年龄最小的只有两个月大。他们还没来得及长大,就被亲人遗弃在光明寺门口。其中,大部分孩子天生并不是那么“完美”,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兔唇、哮喘等疾病。
    释如义是其中一个孩子,患有“先心病”。她的嘴唇、手脚发紫,一双黑溜溜的眼睛四处打量。

    “她黑了、瘦了,没有我们上次来这么爱笑了。”志愿者庐女士看着释如义越发严重的病情,满是心疼地说。惠来县作为四队的对口援助地区,从2011年6月起,就有志愿者定期来这里开展“救心”活动,为当地儿童筛查心脏病,并为贫困家庭的患儿提供手术费援助。

    广医的医护人员达到后,马上整理好仪器,为孩子们做心脏检查,哭声微弱的释如义最终被检查为单心室、三尖瓣闭锁先心病。

    惠来县红十字会秘书长翁先生表示,近年来,当地新增的先心病患者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广医任护士长告诉记者,我国每年新增患者多达15至20万,先心病的产生,多因在怀孕前三个月期间,受到药物、环境污染、病毒感染、辐射等外界因素的影响。

    为全县贫困先心病患者义诊

    这次,除了到光明寺看望孩子们,志愿者们还有个重要的任务——帮助当地贫困求助患者义诊。

    3月2日早上,19位患者及家属已经在惠来县卫生院四楼等候,他们都是接到当地红十字会的通知,得知这次义诊活动的。

    小锐锐是第一位接受检查的孩子,他在母亲的怀里,安静地躺着,不时扭过头去盯着仪器的屏幕看。经过15分钟的检查,医生诊断他病情严重,建议马上进行手术。

    小佳琪这次是过来复查的,她已经在去年2月份做了心脏手术,手术费由第四服务队资助、医保报销、医院减免三方解决。她母亲告诉记者,孩子以前全身发紫,病情及其危重,现在手术非常成功,脸色红润,人也活泼了许多。经过检查,医生认为术后康复非常好。

    对于新筛查出来的患者,志愿者还到其家中走访,了解家庭情况,并送上大米和食用油等爱心物资。走访发现家庭贫困的心脏病患者,将有机会获得资助。

    四队队长刘爱芳表示,这次筛查出的共8位新增患儿,会将检查结果和家庭走访的情况汇报到服务总队,如果符合资助条件,将马上联系医院安排床位,确定手术时间。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救心行动”长期开展,对患者进行持续跟踪扶助。志愿者队伍中,有不少企业家,对于一些家境贫困的患者,还可以为其家庭成员提供工作,解决生计。

    相关链接:

    想参与救助,请加入我们!

    省红十字会企业家会员服务总队第四服务队暨省一心公益基金会第四服务队于2011年5月28日成立,秘书处设在樟木头。成立至今,已先后赴潮州、揭阳等地区开展“救心”活动,为120余名心脏病儿童提供手术费援助。

    第四服务队“救心”活动将定期于3、6、9、12月份开展,欢迎志同道合的市民作为志愿者加入,跟随这支爱心队伍实地走访。有意者可加微信号“yixingongyi4”了解情况。

ICP备案号:粤ICP备18033067号-1

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 2013~2018 版权所有

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微信服务号

微信捐赠,为爱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