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优势互补 合作共赢

    时间: 2013-09-20来源:中国红十字报作者:王达
    0

    编者按:重大改革从广东发轫,似已成为一种“中国现象”。这种现象亦同样存在于广东省红十字会。从省会到基层,主动放权,谋求与民间公益力量合作;借鉴港澳,克隆国内外先进经验模式;民需为上,主动为政府拾遗补缺,都已成为其谋求改革与发展的常态动作。9月8日至13日,本报记者专程奔赴广东,深入广州、东莞、佛山、肇庆、韶关等地采访,以第一手资料解读广东“红十字现象”,并推出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308.jpg

    广东省红十字企业家服务队队员搀扶白内障老人前往手术车

    强调奉献的红十字会与追逐利润的企业家,二者结合能够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在位于改革前沿、商业气氛浓厚的广东,省红十字会企业家会员服务总队(简称“企业家服务队”)给出了骄人的答案——成立不足三年,筹款3450余万元,资助上千名先心病儿、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治疗。

    “广东省红十字会企业家会员服务总队背后映射出的,是作为人道服务与支持平台的红十字会,与蓬勃发展的民间公益力量,在新形势下自发形成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动向,也是红十字会动员与凝聚社会人道力量的新路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红十字会会长雷于蓝一直强调。

    “1+1>2”

    广东省红十字会企业家会员服务总队的成立,缘于谢东祥与红十字会的一次试探性接触。

    谢东祥是广东公益圈出了名的“公益达人”,因为一句口头禅“包在我身上”,人皆称其“包哥”。2009年前,谢东祥在广东某慈善组织志愿服务7年; 2009年后,因理念分歧,谢东祥“裸退”,开始寻找新的公益伙伴。

    经人牵桥搭线,谢东祥于2010年4月与广东省红十字会取得联系,透露了自己希望依托红十字会平台吸引企业家做公益的想法。恰逢此时,广东省正在酝酿创新公益模式,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双方一拍即合。

    广东省红十字会副会长莫益勇坦言,当时愿意承担风险让谢东祥组建企业家服务队,主要是看重他在广东民间公益圈的影响力和资源动员能力,“老谢扎根广东民间公益多年,背后拥有丰富的公益资源和人脉关系”。

    在广东公益圈摸爬滚打了多年的谢东祥表示,自己当时看中的是红十字会的“百年品牌”和强大执行力。

    “做民间公益项目,常常会感到有心无力。但红十字会拥有遍及乡村社区的支撑体系,拥有强大的社会资源动员能力和丰富的项目运作和管理经验,能够在政府高层直接赢得政策支持,这正是民间公益组织极其匮乏的东西。”谢东祥说,他希望通过与红十字会的合作,省去这一方面的巨额成本,把更多资源用在开展公益活动上。

    2010年9月16日,广东省红十字会正式发函回应了谢东祥及69位企业家的申请,同意组建企业家会员服务队;省政府高度重视,时任广东省副省长、省红十字会会长雷于蓝亲自为企业家会员服务队授旗;2010年10月28日,省红十字会下发关于成立企业家会员服务队的决定,由谢东祥任总队长,统筹各分队成立事宜。拿到两份文件后,谢东祥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2010年10月30日是谢东祥难忘的一天。当天,企业家服务总队及第一支服务队在广州成立,并现场筹募善款220万元。

    规范管理 合作共赢

    除了如数家珍地讲述服务队开展的各项活动,采访中,谢东祥还反复提到一句话:“我们做这么多事,但承受工作压力最大的还是红十字会,我们做得越多,他们付出就越多。”

    谢东祥解释,服务队成立之初,考虑到中国民间慈善力量才刚刚起步,整体生态环境不够成熟,企业家们与广东省红十字会签署了一个“君子协定”:服务队所募善款不提取项目运作成本,企业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产生的经费由企业家“AA制”协商解决。“这也意味着,我们的活动开展的越多、资助的人群越大,广东省和各基层红十字会付出的精力和心血也越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成了我们的志愿者。”

    除了工作方面的支持,广东省红十字会还为企业家服务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在符合红十字会宗旨的大前提下,企业家服务队可以自己设计筹资项目,自己组织筹资活动,自主开展救助活动。总队内设管理机构各部门负责人由总队自行聘任,各分队的组织和管理也由总队统筹负责。

    但该宽时宽、该紧时紧,尤其是在财务方面。广东省红十字会要求企业家服务队所募善款必须全部进入红十字会账户,企业家服务队开展项目所需款项,必须按照相关管理制度递交申请,从省红十字会账户据实列支。每笔资金的去向,企业家服务队也要向省红十字会报告。

    尊重、信任是合作的前提与基础。 广东省红十字会认为:“作为人道服务平台,红十字会必须在与民间公益组织的交往中学会放权,做到该管时管,不该管时绝对不要管,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合作共赢。”
    对于双方友好合作,谢东祥表示:“近三年,省红会对企业家服务队不是大力支持,而是全力支持。”

    参与公益 净化心灵

    “参与式公益”是企业家服务队长期坚持的公益模式,也是备受企业家欢迎和信任的重要原因。“相较于大老板的一掷千金,我们更倡导中小企业家亲力亲为,从跟医生一起下乡筛选病人到病人入院、手术、出院,全程参与,这样更容易监督、更有成就感和责任心。”谢东祥说。

    “倡导‘人道、博爱、奉献’,施以人道而非简单同情,服务他人而非单纯施予,向服务对象、支持者和社会负责,相信志愿服务精神及人类团结互助的理想”,是写在入队誓言里的一段话,也是整个服务队的核心价值观。
    “很多企业家在参加服务队活动后,愿意把时间、精力更多地放在关心家人和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身上。”谢东祥笑称,“我们不仅为孩子做先心病手术,同时在救我们自己的心;不仅为贫困患者清除白内障,也在清除我们心灵上的白内障。”

    2011年6月24日,来自茂名市电白县、1岁多的王嘉欣作为第1位扶贫救心行动受助者,在广东省人民医院进行免费手术治疗。广东“第一刀”、省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庄建亲自操刀,王嘉欣的4种“心病”全部得到解决,一周后康复出院。
    看到王嘉欣终于不再“紫”了,为他捐款的企业家们非常开心。“少喝一支拉菲,多救一个孩子,多帮一个家庭,我们赚钱才更有意义。”一位企业家说。

    截至目前,广东省红会企业家会员服务队共有8个分队,企业家会员349名,分布在广州、佛山、东莞、清远、肇庆等各地市。

    2010年10月30日至今年9月12日,服务队共筹募善款3450余万元,累计为1090名贫困先心病患儿、1253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

    今年年底,谢东祥还计划再组建两个分队,使服务分队总数达到10个。
     

ICP备案号:粤ICP备18033067号-1

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 2013~2018 版权所有

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微信服务号

微信捐赠,为爱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