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百贫困先心病儿获省红会“救心”

    时间: 2011-08-26来源:羊城晚报作者: 伍颖
    0

    304.jpg

    “郭美美”事件发生后,多地红十字会出现募款困难的冷清现象。但在广东,却活跃着一支慈善生力军———广东省红十字会企业家会员服务队。今年3月以来,这支队伍已为广东省红十字会扶贫“救心”行动募集到2500多万元,团队领头人谢东祥(右图)现在的头衔是“广东省红十字会企业家会员服务总队总队长”,他的口头禅就是“包在我身上”,既能游说高企捐钱,也能下乡做扶贫志愿者,人称“慈善包哥”。

    “我打算成立10个企业家服务分队来筹集善款。”近日,记者见到劳累过度躺在医院的谢东祥。他何来这么大的能量号召企业界倾心捐款?公益筹款为什么能不受“郭美美事件”的冲击而继续广获信任?谢东祥说:郭美美事件影响只是暂时的,广东红十字会这个“百年老店”具有很强的慈善品牌和社会感召力,我们信任红十字会,今后我们还是坚定选择与广东省红十字会共举善行。

    从企业家转向全职慈善
    “做慈善,最重要的是诚信。”谢东祥全职慈善的背后,曾是四家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与公益事业结缘,始于1997年。自2003年加入志愿组织深圳狮子会后,谢东祥开始将商业上的经营交托给亲朋去打理,本人则全身心投入到公益慈善事业中。

    2010年9月,谢东祥申请加入红十字会成为了会员,在省红十字会的支持下,组建了广东省红十字会企业家会员服务总队,并担任总队长。一个半月后即10月31日,企业家红会总队正式创建并成立第一分队,目前已经成立八个分队。本月20日,第二服务队在成立当晚即筹得善款达322万元。“其实郭美美事件还是对我们筹款影响挺大的。”谢东祥说,近两个月去募款,都会被人问“郭美美到底是怎么回事”,要耐心解释。“郭美美事件对红会来说也有好的一面,就是可以进一步改善管理”。

    倡导企业家“参与式慈善”
    针对目前庞大募捐数额管理,谢东祥的经验是倡导“透明慈善”及“参与式慈善”。即企业家自己亲自参与慈善活动全过程,这样更容易监督、更有成就感和责任心。“我组织募捐时,碰到过一些企业家一口气捐出上千万、上亿元,但这些钱给了慈善机构,捐赠者没有后续跟进和参与。我提倡中小企业家参与慈善活动的全过程,就是要彼此相互信任,这样才能达到做慈善的目的。”谢东祥说。
    在他看来,公益募捐同样需要借鉴营销理念,方法也需不断创新。企业家服务总队筹款摒弃以往的开大会宣讲动员的老方式,转用每个分队成立同时举办慈善晚会义拍的方法,吸引更多潜在募捐者参加。

    做慈善是因想成为好人

    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在只有“一岁”的省红十字会企业家会员服务总队里,副总队长陈惠红、朱继荣、梁永标,秘书长林剑思……这些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中青年企业家出钱出力,多次跟着医生下乡筛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一个个孩子渴望新生的眼神,让他们不惜辛劳、不顾误解,继续前行。他们都认同谢东祥返璞归真的“慈善观”———成为一个好人。“社会生活中生活模式有多种,怎样提升人生意义,让人生价值更有体现?推动我们做慈善的理由,就是想成为一个好人。”

    让他们高兴的是,扶贫“救心”行动进展顺利。目前已筛查河源、阳江、茂名、江门、清远、揭阳、肇庆、韶关、汕尾、潮州、湛江共11个市60多个老少边山区乡村县,完成筛查930人,可手术约532人,完成手术300人。到下月上旬可完成全部筛查工作,预计到今年底可基本完成扶贫“救心”行动中具备手术指征先心病儿童的手术治疗工作,明年2月底可完成扶贫“救心”任务。

    “上千个孩子得救,这是多大的功德啊。吃多点苦、熬多点夜、受点委屈,哪又算什么?”谢东祥和他的伙伴说。

    羊城晚报记者 张小磊 罗坪

    通讯员 伍颖

    摄影报道张小磊、罗坪、伍颖

    文章来源:羊城日报 http://news.163.com/11/0826/16/7CD6C9GE00014AED.html

ICP备案号:粤ICP备18033067号-1

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 2013~2018 版权所有

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微信服务号

微信捐赠,为爱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