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暖广州60人

    时间: 2012-08-22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徐智 张丽娟
    0

    有一种力量,像灿烂的阳光一样,照亮我们的脸庞;

    有一群人物,像和煦的春风一样,温暖我们的心田。

    历经3个月时间,由《广州日报》联合社会各界共同举办,发动广大市民参与推荐、票选,专家评委评审,并经公示的“温暖广州60人”入选人物终于产生了!

    本次活动是《广州日报》为迎接创刊60周年而推出的大型报道及评选活动,旨在梳理及推选自1952年以来感动这座城市、打动此处人们的60位“温暖人物”,讲述他们的故事,宣扬他们的精神,并向他们或伟大、或平凡但都让我们感受到温暖的行动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我们将60人分为坚守公义、孝老爱亲和诚信互助3类。当中有敬业求真阻击非典的钟南山院士,也有割肝救母感天动地的小伙子彭斯;有保护国家财产英勇牺牲的向秀丽、邱艳玲,也有毫不计较热心助人的义工、志愿者;有数年数十年照料家人无怨无悔的孝子孝女、慈父慈母,更有见人危难挺身相助却不留姓名悄然离去的“托举哥”、“凌志哥”、“保时捷少女”……

    60年来,生活在这片热土的人们何止千千万万,而让我们油然感动、心生温暖的人物又何止60、600、6000、60000……今天,入选的这60位人物只是他们其中的代表。因为推荐时间截止的关系,最近涌现的“夺刀侠”黄兆景,“最美公交司机”吴志宏,跳江救人的大学生胡跃东、姚鸿鹄等没能进入我们的名单,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他们的尊敬与感激!

    60年60人,这仅仅是个开始。我们期望并相信,今后会有更多我们身边的人物不断地感动我们、温暖我们。
      

    孝老爱亲

    割肝救母,赤子之心感天动地

    彭斯 男,广州赴美留学生。听闻母亲慢性重型肝炎晚期需进行肝移植手术,马上放下学业,从美国回到广州,毅然割下自己60%的肝脏移植给母亲,挽回了母亲的生命。

    抱子妈妈,为儿子抱出一片天

    龚桂花 女,荔湾区华林街光复社区居民。她的儿子刘志勇患有脆骨症的,儿子高中就读的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位于盘福路,小勇在该校读了三年高中,龚桂花每天都抱儿子上学、放学,风雨无阻。

    最美继母,精心照料脑瘫养子

    叶惠坚 女,越秀区越华路居民。潘如海(阿B)因确诊患有先天性大脑瘫痪,手脚痉挛不能走路不能自理。继母叶惠坚40多年一手照料阿B的生活起居。同时,她买来多套的课本和教材,帮助阿B读完了中医函授的大专课程。

    不离不弃,真爱创造医学奇迹

    王莉静 女,天河区华成小学教师。2001年,王莉静老师的丈夫侯勇被医生确诊患存活率一般不超过3年的“绝症”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但在王老师数年如一日的精心照料下,一家人用真爱创造了医学上的奇迹。

    “一米妈妈”,呕心沥血育女成才

    袁建明 女,荔湾区金花街锦绣社区居民。患有先天性“侏儒”症的袁建明身高仅1.15米,但她坚强乐观面对生活,在女儿仅3岁时却遭遇丧夫之痛,她独自一人将女儿抚养成人,并将其培养成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孝顺媳妇,独立照料公婆廿载

    卢玉霞 女,花都区赤坭镇莲塘村村民。1992年,卢玉霞的丈夫不幸去世后,她便独立照料一对儿女和公公婆婆。二十年来,她一直坚持往返于婆婆和她自己的家,细心照料,请医拿药,既当媳妇又当儿子。

    丈夫瘫痪,二十八年不离不弃

    温伯妹 女,增城市派潭镇居民。 28年来,温伯妹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为了让丈夫睡得安稳,温伯妹每晚至少需起床六次,帮助丈夫转身、按摩。28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精心照顾重病丈夫,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了一片天。

    兑现承诺,照顾兄长一直未嫁

    何景莲 女,荔湾区居民。13年前,随着父母先后过世,兄弟姐妹相继成家,照顾身患智力障碍后遗症哥哥的重担落到了没有结婚的妹妹何景莲肩上。她独力支撑一个家并细心照料哥哥。

    照顾病妻,二十多年竟如一日

    张建光 男,荔湾区白鹤洞街居民。20多年来,张建光对患病妻子不离不弃,帮妻子洗尿布、翻身、冲凉、喂饭,无微不至。贫穷的家境,瘫痪的妻子,生活的困境,并没有压垮他,更没有耽误对儿子的培养。

    尽职兄长,二十余载为弟求医

    郭桂忠 男,从化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二十多年来郭桂忠为给弟弟治病而奔走求医,真正尽到了一个兄长的责任和情义。2003年父亲中风后,郭桂忠更是一下班就守在病床前侍奉老人,端屎倒尿,熬汤喂药,被左邻右舍传为佳话。

    模范媳妇,十年照顾患病家人

    何凤英 女,白云区棠景街道岗贝社区居民。在社区街道,何凤英是公认的好媳妇。她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着长期患病的婆婆和姑姑,把照顾老人和姑姑的生活起居摆在首位。老人稍有不适,她都及时寻医问药。左邻右里都对其称赞有加。

    照料残弟,兄长无悔终身不娶

    何荣才 男,萝岗区联合街八斗村村民。少年丧母,父病弟幼,何荣才承担起了家庭的重任。后来弟弟何荣兴患病,又因中风成了偏瘫,他一直细心照顾。何荣才现已年逾70,照顾残疾的弟弟四十余载,终生未婚。

    不畏艰辛,残病家庭平安和谐

    余喜辉 女,黄埔区南岗社区金紫村居民。1978年来,因家婆、丈夫和大伯先后患病,她一人独力支撑一个有3名幼子与3人患病的家庭,历尽艰辛却尽心照料,无怨无悔。

    肩挑重担,演绎模范孝子慈父

    谭永明 男,黄埔区文船小学教师。谭永明家有两位年逾八旬、体弱多病的老人,更有一位高位截瘫、卧床八年的儿子。他尽心尽责,尊老爱妻,悉心照顾儿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孝顺儿子、模范丈夫、模范父亲的形象。

    侠骨柔心,模范孝子爱老敬老

    李侠 男,黄埔公安分局户政科民警。工作中,李侠爱岗敬业。在生活上,李侠爱老敬老,悉心照顾家庭。21年如一日地照顾患病在床的母亲。在公安工作极其繁重的情况下,李侠始终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和孩子。

    细致照料,孝心唤醒昏迷公公

    古爱芳 女,从化市城西社区楼长。2009年的一天,公公意外跌伤头部,常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古爱芳任劳任怨地服侍重病老人,数年如一日。老人的病情因她的照顾有明显的好转。

    坚守公义

    南山风格,敬业求真临危不乱

    钟南山 男,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呼吸研究所所长,“抗非英雄”。2003年“非典”期间,钟南山领导的广州呼吸研究所成了抗击“非典”的技术核心与攻坚重地。在抗击“非典”关键时刻,钟南山临危不乱,显示出科学家的严谨治学态度与高度责任感。

    为保工厂,英雄秀丽舍生取义

    向秀丽 女,生前为广州何济公制药厂工会委员、班长。1958年12月13日晚,向秀丽和两个当班的工人正忙碌地工作,突然一瓶无水酒精脱手往下滑,瓶身破裂,瓶内酒精全部泻出,向四周蔓流,因受附近制药用的正在燃烧的10个煤炉热辐射,酒精迅速燃烧起来。如不及时扑灭,将会引起不远处60多公斤易燃易爆的金属钠爆炸。向秀丽奋不顾身地用自己的身躯扑向燃烧的酒精,被大火烧伤,终因伤势严重于1959年1月15日光荣牺牲,献出了年仅26岁的生命。广州市人民政府为此追认她为革命烈士。

    大医精诚,舍生忘死抗击非典

    叶欣 女,“抗非英雄”,生前为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分院急诊科护士长。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斗打响后,叶欣承担起最危险的工作,不慎被传染上非典。3月25日,经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她的战斗岗位。5月12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授予叶欣南丁格尔奖。

    毅然支教,雪峰精神激励时代

    张雪峰 女,支教山区的女大学生。1994年7月毕业后,张雪峰放弃了在广州工作的机会,独自来到英德市大洞中学当代课老师。她深深为山区人淳朴、勤劳、顽强的求知欲及对改变贫困状况的渴望所打动,而她的支教事迹也深深感动了众人。

    四进火海,英勇抢救国家财产

    邱艳玲 女,生前为中国农业银行增城县支行派潭信用分社出纳员、共青团支部副书记。1992年8月派潭信用分社失火,邱艳玲等人冒着生命危险,连续三次冲进火海,救出票据和现金。第四次冲进火海时现场发生爆炸。邱艳玲全身烧伤面积达93%,终因伤势过重去世,年仅22岁。

    勇斗歹徒,英雄形象光照人间

    黄河 男,生前为荔湾湖公园保安队班长。1988年10月12日晚,荔湾湖公园发生抢劫,黄河立即奔到出事地点,截住歹徒去路。黄河在制服歹徒过程中被歹徒刺中下腹部,后因流血过多而不幸牺牲,年仅23岁。

    临危不惧,抗击非典英魂长存

    邓练贤 男,“抗非英雄”,生前为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传染病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邓练贤2003年2月3日因抢救“非典”病人而染病,于4月21日抢救无效去世,是广东抗“非典”战斗中首位因公殉职的医生。他临危不惧的奉献精神,待病人如亲人的情操,脚踏实地做人的品德受到高度称赞。

    无惧危险,勇战非典光荣殉职

    陈洪光 男,“抗非英雄”,生前为广州市胸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自2003年年初医院接到第一例“非典”病人开始,陈洪光100多天几乎没有离开过重症监护室。4月16日,陈洪光被确诊感染了“非典”,后病情突然恶化,抢救无效,于5月7日光荣殉职,终年39岁。

    敬业守职,“德叔”勇当健康卫士

    范信德 男,“抗非英雄”,生前为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司机,安全队长。从1963年参加工作,范信德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得到医院上下一致的称赞。2003 年2月1日在运送重症病人时不慎染上“非典”,23日因抢救无效逝世,是广东省在抗击“非典”中最早以身殉职的医务人员。

    亲力亲为,助推老人福利事业

    徐舜英 女,生前为广州市文史研究馆馆长。在我国尚无老人专门机构的情况下,徐舜英主动筹办老人社会福利组织,于1981年成立岭海颐老会,并积极参与组织创办《老人报》。同时邀同热心人士办起“广东省儿童福利会”。

    支教山区,无悔奉献数十春秋

    陈爱予 女,佛冈石角镇一小教师。1962年,广州女孩陈爱予来到佛冈山区开始了她的教师生涯。她开设扫盲班6年,使全村的青壮年全部脱盲。她到佛冈后,先后在贫困山区的5间小学坚持任教数十个春秋。

    见义勇为,街头勇擒歹徒无数

    何焕池 男,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员工。何焕池先后53次与抢劫群众钱物的歹徒作斗争,帮助素不相识的人追回钱物,同时抓获犯罪嫌疑人44名,积极主动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乐助人,慈善圈内“公益达人”

    谢东祥 男,广东省红十字会企业家会员服务总队队长。1997年,谢东祥开始投身慈善事业。2003年,他毅然全职投入到慈善事业中,每天专注于慈善工作的时间不少于8个小时。每逢大型筹款或服务活动,他更是日以继夜地连续工作。

    英勇救火,消防战士壮烈牺牲

    冯荣瑞 男,生前为芳村公安消防中队战士。1976年6月,长堤318号大楼发生火灾,冯荣瑞最早冲进现场扑救。后火灾现场不幸发生楼层坍塌,冯荣瑞为保卫国家财产和抢救人民生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青春,牺牲时年仅21岁。   

    “故事老人”,义务宣讲村落文化

    黄显标 男,花都区炭步镇朗头村义务讲解员。1992年开始,黄显标义务介绍讲解朗头村的历史文化。只要是能够推动朗头村古村落民俗文化发展的活动,他都会不遗余力地参加。在每个能够代表朗头文化的地方,都有他认真执著的身影。

    退伍消防,多次主动参与救火

    赖书航 男,增城市小楼镇秀水村居民。他利用在部队学到的本领,多次主动参与救火。他还勇敢同违法犯罪作斗争,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多名,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

    诚信互助

    托起生命,“托举哥”托起良知

    周冲(“托举哥”) 男,湖北孝感人,来穗找工作时“一举动人”。2012年6月3日11时30分,广州天河区东圃怡东苑小区4楼,独自在家的3岁女童琪琪爬上阳台,随后失足,头被卡在阳台花架身体悬空。周冲爬上三楼托住琪琪,在街坊们的帮助下琪琪获救了。

    不懈努力,帮助弃婴重获新生

    庄霞 女,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09级学生。庄霞为病危男婴找回家人、筹集手术费,让其重燃生命之光的事迹悄然传遍南粤校园。网友称赞她是“90后农工商爱心姐”,庄霞被评为“感动南粤校园”2011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

    义工标叔,志愿服务近二十年

    林其标 男,广州珠江美乐多饮品(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1995年,林其标加入了番禺区义工联的义工组织,平均每年都有600小时以上的志愿服务时数,帮扶对象超过200多名。十多年的义工生涯中,他共向番禺区慈善事业支持了350多万元的公益捐款。

    搭建热线,影响心灵挽救生命

    赵广军 男,海珠区江南中街社区服务中心职员、“赵广军志愿服务队工作室”负责人。自1998年以来,赵广军热心投入志愿服务,帮教改变了1200多名问题青少年。2004年,他创立“赵广军生命热线”,成功地挽救了数百名轻生者。如今“赵广军工作室”已经发展成为有上千人规模的志愿者队伍。

    跳江救人,退伍大兵英勇牺牲

    牛作涛 男,山东省菏泽人,生前为广空某部退役战士,在广州创业。2011年10月19日晚牛作涛路过二沙岛晴波路东段时,发现有人跳江自杀。他跃入水中施救,终因体力用竭,壮烈牺牲,年仅31岁。

    危难施援,悄然离去不留姓名

    温先生(“凌志哥”) 男,就职于广州一家企业。2012年6月5日贺小平因无钱求医病卧街头。危难之际,一位开黑色凌志轿车的路人伸出援手,将其送到了医院,交付8000元住院金后,好心路人悄然离去。事后,他被称为“凌志哥”。

    “最美女孩”,路人晕倒施援手

    “保时捷少女” 女,广州二中学生。2011年12月25日,一名中年女子晕倒在海珠区宝业路。此时路过的保时捷跑车上下来一名女孩,并与同行男子合力将这名晕倒的妇女抬上了跑车,送院治疗。

    无偿献血,累计总量番禺第一

    伍志伟 男,番禺区大石中心小学教师。伍志伟从1997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和血小板,累计献血总量达32200ml,是番禺区无偿捐献血小板第一人、无偿献血冠军。伍志伟还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残助残等社会公益活动。

    十年不懈,志愿服务万五小时

    李森 男,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客户工程师。作为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启智服务总队的队长,李森以全心全意服务人民为荣,以助残扶弱为荣,坚持做好本职工作之余,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十年来他累计志愿服务超1.5万小时。

    同事患病,主动照料十六春秋

    林秉超 女,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退休教师。16年前,林秉超老师主动要求照顾患精神病的同事赵吉煊。无数个日夜,无论发生任何事情,林老师随叫随到,16年来,从未间断。

    打击盗抢,营造平安公交线路

    陈志荣 男,广州市三汽公共汽车公司职工。2007年来,陈志荣利用工余时间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在公交车上作案的嫌疑人105名,协助破案91宗,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万多元。

    三代接力,无私照顾孤寡邻居

    夏高杨 男,越秀区诗书街白薇社区居民。四十年精心照料,四十年爱心接力。越秀区诗书街白薇社区麻行街的夏高杨全家三代,无私照料孤寡老人莫伟四十年,使这位无儿无女的老人安享晚年。

    帮助街坊,四十余年从未中断

    龙汝明 男,天河区沙东街沙和社区居民。42年如一日,龙汝明热心为小区居民做好事,先后上门为220多户邻居做过各种修理服务,不收邻居一分钱。邻居称他是“不在编的全能热心义务修理工”。

    诚信保姆,十年不舍瘫痪雇主

    卿姐 女,四川人,在广州当保姆。黄维均老人出国前不幸中风瘫痪,幸亏有卿姐这11年不离不弃的照料,才让老人的生活有了些许亮色。而卿姐却因此十几年没有回过老家。她对黄老不离不弃的照料感动了附近的街坊和黄老的家人。

    微笑天使,服务创新十二连冠

    吴凤齐 女,广州市第一公共汽车公司乘务员。吴凤齐20多年如一日,自觉把“主动、热情、耐心、有礼”的服务宗旨落实到车厢服务中,做到“请”字在前,“谢”字在后,热情照顾需要帮助的人,被乘客誉为“微笑天使”、“活地图”。

    关爱学生,退休教师以校为家

    郭纪勇 男,天河区龙洞街龙洞小学退休教师。郭老师以校为家,他关爱所有的学生,一辈子都在关心教育,特别是关心困难群众的教育情况,用他的实际行动为学生树立了榜样。郭老师对慈善事业倾注了浓厚感情,时常倾囊相助。

    真心付出,救助数百流浪少年

    夏元道 男,市委组织部离休干部。夏元道多年来救助数百流浪少年,谁发现街头有需要救助的孩子,夏家都会一起行动,安顿好后或送派出所,或送食物棉袄,或指点去求助妇联和民政部门。

    义务辅导,三十年教学生无数

    曾纪非、谭显浩、谭少梅 荔湾区金花街居民。三位老人在自己的古老祖屋里办起了“艺英学校”,30年来此读书的孩子,来者不拒,不收分文。三位老人靠着微薄的退休金,寒暑易节,弟子何止三千。

    扮靓广州,无悔苦累环卫工作

    颜柏青 男,黄埔区市容环卫局车队收运工。19年来,他不怕苦,不怕累,长期在一线工作,用青春谱写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康”的环卫之歌。他说:“是这座城市给了我工作,就要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她,把她打扮得更美更靓。”

    热心司机,及时救助发病乘客

    李惠东 男,广州二汽公司从化分公司司机。2007年7月,李惠东在驾车行驶当中,乘客中一位老婆婆的孙子突然口吐白沫,浑身颤抖不停。李惠东见状加速开往最近的东平医院,使孩子及时得救。

    热心阿婆,帮助邻里不求回报

    骆丽英 女,花都区新华镇秀全社区居民。骆丽英现年90岁,人称“骆婆婆”。骆婆婆特别热心,谁家有困难需要帮助时,她会主动去帮忙。如果遇到孤寡老人生病,她更会自掏腰包给他们送钱看病。

    倾心呵护,十八载关爱下一代

    霍镜初 男,广州市国营珠江华侨农工商联合公司退休党总支书记。 自从1990年退休以来,霍老长期担任珠江华侨农场所有中、小学校外总辅导员,20多年来,他对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倾注了无数的汗水和心血。

    优秀义工,组织敬老服务小组

    马雪萍 女,荔湾区沙面街鹅潭社区居民,同时也是一名广州市的注册义工。马雪萍自参加工作以来,就经常主动去帮助一些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的群众,1999年,马雪萍加入了广州市义工协会,还组织其他义工一起成立了广州市首个敬老院义工服务小组。
    真诚鼓励,伤残人士重获信心

    麦浩培 男,番禺区钟村街钟二小学教导主任。1998年,麦浩培被分配到钟村街钟二小学校当老师,他勤于钻研,教学有方。麦浩培十多年坚持做义工,使因公残疾的棋哥改变了消极的人生态度,让他重新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八旬老伯,热心资助社区公益

    李伯宜 男,越秀区东湖新村居民。80多岁的他多年来一直是社区居委会的热心人,为居民群众办了很多实事,多年来慈善捐赠上百万元。

    服侍孤寡,长期照料如同亲生

    宁焕美 女,山东诸城人,曾任广州昌华街派出所责任区民警。1973年,她调到昌华街派出所,每天除处理所里必要工作外,其余时间深入居民区宣传治安工作,帮助孤寡老人,并长期照料一位瘫痪在床的孤寡老人,深得群众爱戴。

    无惧危险,挺身抓获多名歹徒

    彭炳基 男,番禺区南村镇澳利刀模具厂主管。10多年来,彭炳基协助公安机关抓获30多名不法分子,身体多次受伤,曾多次面临生命危险。他说,作为一位公民,面对不法分子,都有义务勇敢站出来作斗争,为社会稳定出一分力。

    社区民警,真诚赢取群众信赖

    孙大同 男,黄埔公安分局黄埔派出所主任科员。为了做好社区基础工作,扎根社区,用真诚的工作,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信赖。

     

ICP备案号:粤ICP备18033067号-1

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 2013~2018 版权所有

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微信服务号

微信捐赠,为爱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