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红十字会企业家服务队救灾纪实:危房中救出25位老人

    时间: 2013-04-23来源:羊城晚报作者:杨桂荣
    0

    长途奔袭,他们早早就赶到震中地区

    从危房中抢出25位老人

    广东省红十字会企业家服务队先遣小分队与上海湖南等地志愿者芦山县龙门乡救灾纪实

    志愿者冒险送来救灾物资,灾民们主动帮忙搭建营地。

    我们从不相识,我们紧密相连——我们从广东结伴而来,成为到达芦山震中的第一支志愿者小分队;他们从湖南湘西狂奔20多个小时,带来了急需的药品和护理人员;还有人从上海骑行一个月途经成都,闻讯直奔芦山,加入志愿者的洪流……

    昨天下午,在“4•20”地震震中芦山县龙门镇红星村-隆兴村一带,羊城晚报记者路遇了广东省红十字会的企业家服务队先遣小分队和来自湖南上海等地的多名救援志愿者,见证了各地志愿者与当地灾民在灾后救援中互助互爱的感动一幕。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杨桂荣 实习生 李静(发自雅安)

    广东省红十字会企业家服务队——

    哪里灾情重

    我们就突进到哪

    昨天下午,在芦山县龙门镇红星村高家坝,刚刚考察完周边灾情的广东红十字会企业家服务总队的先遣小分队正在这里准备安营。据小分队队长李凯歌介绍,这支队伍共9个人,地震当天分别从深圳广州等地飞到成都集结,21日凌晨3-4时到达芦山,应该是此次震后救灾中第一个到达震中地区的外地救援志愿队。

    据介绍,刚刚到达震中龙门乡时,汽车都在颠簸不停,在弃车步行先后闯过四关之后,小分队发现芦山县龙门乡红星村-隆兴村一带灾情比较严重,而且当地政府的救灾工作还没有来得及开展,所以选择在这里扎营。据介绍,小分队最初主要目标是防止灾民在余震中再受伤,先后从废旧房屋中抢出25个行动迟缓的老人。扎营后预计可以对周边两个村的数千灾民进行定向援助,救助内容包括帮助村民提高灾后余震防范意识,搭建救灾帐篷,提供临时安置场所和临时发电设备,分发食品与饮用水等。

    记者同时获悉,目前广州市蓝天救援队已经突进到地震中的“孤岛”宝兴县城附近,还有一支来自广东各地的医疗救护小队带着急救药品已经到雅安体育场附近集结,随时可以进入到灾区开展急救作业。

    芦山县龙门镇红星村高家坝灾民——

    老乡排队递砖

    为志愿者搭建营地

    昨天下午,在广东红会先遣小分队准备在红星村高家坝搭建营地帐篷时,该村多户村民自发排队前来为志愿队提供帮忙,平整场地,铺上红砖。

    在搬运营地红砖的长长队伍中,有70多岁的老人,有7-8岁的小学生,还有老奶奶背着仅六个月大的小孙子。村民罗世军表示,“你们不远千里来帮助我们,我们帮助你们干一点点小事,这也是应该的。”

    据介绍,红星村高家坝有人口近500人,此次地震中1名初三学生被房屋压死,另有2人受重伤,坝子里的房屋全部损毁,停水停电,村民日常生活基本陷入瘫痪。

    湖南湘西医疗队和上海志愿者——

    一听说地震

    立马出发赴芦山

    在红星村搬运红砖的长长队伍中,一个高高的小伙子默不作声,快结束时一问,原来他从上海与同伴骑自行车20日到达成都,一听说芦山地震,赶紧改变行程,就直接奔赴震中龙门乡来了,与广东红十字会在这里偶遇,加入了这支队伍。

    在龙门乡红星村与隆兴村之间马路上,羊城晚报记者还碰到了来自湖南湘西永顺城南医院的一支小救护队。据队长彭英能介绍,20日上午在永顺听说这里大地震,就赶紧组织药品,带上几个有救护经验的医护人员出发了,来到芦山龙门已经狂奔了20多个小时。彭队长把车顶上的一些药品解下车来送给了隆兴村的一个临时医疗救护点之后,表示准备带队徒步向“孤岛”宝兴县进军。

ICP备案号:粤ICP备18033067号-1

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 2013~2018 版权所有

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微信服务号

微信捐赠,为爱接力